Chinese-Forums

无厘头

Ian_Lee

哦,對唔住……

有k-ending嘅都可以用個「啫」字。

冇k-ending嘅就用個「嗻」字(但係用「啫」都可以嘅)。

有啲人或者會寫個「呮」字……粵語冇乜規範,所以好難講嘅。

The Cantonese term 无厘头 existed long before Stephen Chow. But with Chow's input, the term has gained new meanings. I can think of:

(1) pointless;

(2) nonsensical humor;

(3) clueless;

(4) very unexpected surprise;

(5) Black humor (a lot of Chow's 无厘头 movies are actually tragic stories interpersed with jokes).

So far this is the best translation I can find for 無厘頭:

Nonsense's Sense

Read:

http://www.yzzk.com/ (click on Vol. 44)

Some excerpts:

台灣看周星馳﹕無厘頭的有厘頭 .王杏慶

台灣即將出版一本探討周星馳現象的書籍,文化界一般將無厘頭現象視為現代人追尋心靈小革命,探討人生根本價值的體現。在古希臘,帝王重悲劇、輕喜劇,其實是在維護利益和意識形態。

台北的「城邦出版公司」最近邀集了許多藝文界喜歡周星馳的人,編了一本書。由於我對他評價很高,甚至曾在「台北藝術大學」講過一次周星馳的《威龍闖天關》(港稱《審死官》),因而也邀我共襄盛舉。

我對周星馳一向有特殊的偏好,因為他創造了一種特殊形態的「喜鬧劇」(Farce),集誇張、笑鬧、東拉西扯、荒誕、插科打諢、故意諧仿,以及卡通化於一體。即是一種獨特的「無厘頭」,但在其中,卻是「有厘頭」。這是一種「無意義的意義」(Nonsense's sense)。

我喜歡他在《威龍闖天關》和《九品芝麻官》裡那種卡通化的嘲謔,喜歡他在《凌凌漆大戰金鎗客》(港稱《國產凌凌漆》)裡那種故做姿態的諧仿,還有《唐伯虎點秋香》裡獨特的拼湊,《少林足球》裡那種夾纏的誇張,當然還有《鹿鼎記》裡的詼諧胡鬧……他懂得把各種大眾文化裡的元素、古代傳奇,做出不可思議的鑲嵌拼貼,套句時髦術語,那可真是非常的「後現代式的荒唐離譜」啊﹗但就在這諸般重重的「無厘頭」裡,那種小市民式的顛覆式快樂卻能得到抒發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小市民式的顛覆式快樂

Indeed. I still remember the excitement of seeing 逃學威龍's first midnight show ... years ago.

Am going to see 功夫 tonight. This film opened last night and all shows were full. 賣了個滿堂紅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