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-Forums

Is Raksha another name for Iron-Fan Princess?

antoineblanche

Hello eveyone::)

Sorry for this silly question of mine.

I came across the movie title Jade Raksha (Yu Luo Cha). If I am not mistaken, Luo Cha is another name for Iron-Fan Princess in "Journey to the West". However, many websites - including Wikipedia - indicate that Raksha means "protection" and is designated to someone benevolent

I am confused because the name Luo Cha is used for women with short temper just like Iron-Fan Princess.

Isn't that a little off to compare "Luo Cha" to "Raksha"?

You can find an interesting theory on this webpage -> 铁扇公主的来历(不要笑,这是很严谨的考证)

这鸠摩罗什原为一个印度婆罗门教徒之子,后来皈依了佛教,曾卜居西域诸王国之一的龟兹(今新疆库车)。他父亲名叫鸠摩炎,其祖原籍印度,世代相国,将嗣相位时舍俗出家,东度葱岭,到达龟兹。龟兹王听说他舍弃荣华富贵而修道,心里十分敬佩,亲自郊迎,尊为国师。龟兹王有个妹妹,年方二十,聪慧超群,过目能诵,一见鸠摩炎,心生爱慕。龟兹王得知,即迫使炎与其妹成婚,婚后生罗什。鸠摩罗什后来在这里也娶了当地一位已经出家修行的公主;当时在西域并不严格奉行僧侣的独身生活,因此鸠摩罗什也生了孩子。

看到这里,兄弟如醍醐灌顶,恍然大悟。真相大白,一切水落石出。很明显啊,这“鸠摩罗什”乃是梵语kumarajiva的译音,“鸠摩”是姓,“罗什”是名。“鸠摩”、“牛魔”,读一下,发音是不是很像啊,还有“罗什”、“罗刹”,是不是也很像啊?哈哈。原来这铁扇公主罗刹女就是嫁给鸠摩罗什的龟兹国的公主啊,因为是“罗什”的媳妇,所以自称为“罗什女”,中原内地的译音不同,给叫成了“罗刹女”。想着“罗刹”是西方鬼国的名字,其国民貌丑且凶,而铁扇公主端庄娴淑、温婉大方,怎么会自称“罗刹女”?(关于这一条,到现在都有很好的例证,例如美国总统bush,内地翻译成“布什”,香港翻译成“布殊”)。龟兹国的这位公主可能叫“铁珊”或者“缇莎”什么的,龟兹国地近火焰山,而《西游记》里也有提示,说红孩儿是在火焰山修行的,估计实际上就是在龟兹,红孩儿当时如此弱小,铁扇公主肯定要照看,那地方又异常炎热,铁扇公主当妈妈的经常拿着个大芭蕉扇给孩子扇风,结果被人传说成了拿着个芭蕉扇的仙人,到了内地,就给叫成“铁扇公主”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