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-Forums

Sentence from a news article

fanglu

I am having trouble parsing the sentence 主要是围绕执行八项规定,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的关键措施方法。 The context is this:

据消息人士透露,王岐山前日下午约3时到会后,经过几分钟的介绍后,便脱稿讲话,他滔滔不绝地讲到4时10分左右,然后又用40分钟回答与会政协常委共8 条问题。主要是围绕执行八项规定,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的关键措施方法。除被问到“打老虎”外,会上亦有常委问到,会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贪污 行为呢?王岐山坚定回应“不行”,称须一视同仁,贪污就是贪污,一定要彻查。他又说“现在人人都有手机 ”,而贪官最怕曝光,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。

Source

I understand all the words, just not how they fit together. I think its the two 的s that have thrown me. Can anyone explain it? Are there two topics - 围绕执行八项规定 and 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的关键措施方法, or does 关键措施方法 refer to both? Or am I totally misunderstanding?

This rewrite is not perfect but may be easier for you to understand.

据知情人透露,王岐山前日下午约3时到会,简短介绍后便开始长达近70分钟的长篇脱稿讲话,然后又用40分钟回答了与会政协常委共8 个问题。主要是以八项规定为根本,阐述了党风廉政问题治标治本之法。

• Like 1

I think you're segmenting it incorrectly.

The first part is saying what this person's main (主要) talking points are centred on (围绕): 执行八项规定.

After the comma, we see exactly what those talking points were, the person 阐述了 the 关键措施方法 for 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.

主要是围绕[执行八项规定],阐述了[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]的关键措施方法]。

• Like 1

I recommend 明報 and 信報 and suggest you stay away from such trashy news articles. Out of the five sentences of the passage you quoted, four are poorly constructed.

据消息人士透露,王岐山前日下午约3时到会后,经过几分钟的介绍后,便脱稿讲话,他滔滔不绝地讲到4时10分左右,然后又用40分钟回答与会政协常委共8 条问题。

因連用兩個後字,句子非常彆扭。

主要是围绕执行八项规定,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的关键措施方法。

需治標治本的不是所謂建設,而是問題,所以,要麼說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措施,要么說黨風廉政問題治標治本的關鍵措施。此句還反映了共產中文的一個特點,就是喜歡故作精確,大用特用主要、關鍵、重要這些詞,叫人讀得反胃。

除被问到“打老虎”外会上亦有常委问到,会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贪污 行为呢?

被問及打老虎的是王岐山,不是那些常委。此句偷換主詞,與偷襲讀者無異。最好說:會上,常委除問及打老虎,還問了王會否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。

王岐山坚定回应“不行”,称须一视同仁,贪污就是贪污,一定要彻查。

應該是堅定回應說。

他又说“现在人人都有手机 ”,而贪官最怕曝光,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的正能量。

• Like 1